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459)曼德拉95歲辭世 南非古巴憶往,古巴醫師到巴西最貧窮角落,彷彿是上天使者,也是總統羅賽芙明年的選票關鍵....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59期通訊,2013年12月6日。


2013年12月6日古巴通訊459


5白衣天使來了!2013-12-3 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的皮奧斯市,古巴醫生羅德里格斯(左二)與她的巴西助手團隊,一起走在他們工作的健康中心附近,圖攝於2013年11月20日。這些古巴醫師剛到巴西時受到各界刁難,並被稱為來自共產國家的奴隸但在巴西最貧窮的角落,這5,400位主要來自古巴的醫師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彷彿他們是上天賜予的使者。巴西這項計畫是要以外國醫師填補當地醫療體系中的空缺。儘管受到巴西醫療界的強烈反對,這項政策對於明年即將競選連任的巴西現任總統羅賽芙來說,可能是使她獲得許多選票的關鍵。(圖文/路透






古巴暴雨成災一建築物倒塌2死 2013年12月3日
新聞引據: 中央社
  古巴當局2日表示,連續3天豪大雨,造成哈瓦那百餘棟建築物部分或全部倒塌,但死亡人數仍是2人,沒有增加。
  哈瓦那市政府表示,共有135棟樓房因大雨出現某種程度的坍塌,其中18棟全毀。
  市議會副議長蒙塔佛(Juan Montalvo)告訴「工人週報」(Trabajadores),1,500多人因住宅可能坍塌而撤離家園。
  哈瓦那一棟多層樓老舊公寓11月29日倒塌, 1名54歲男子和1名60歲女子不幸喪生。


古巴酒店入選全球最受歡迎全包式度假酒店2013年12月1日
   據古巴國家通訊社2013年11月26日報道,位于古巴比亞克拉拉省聖瑪利亞島的Royalton Cayo Santa Maria酒店,被全球最大的旅遊網站TripAdvisor評為2013年全球第二大最受歡迎的全包式度假酒店。
   位于古巴長島的天堂海灘(Playa Paraiso Beach)則榮登全球最美海灘25強榜單,名列第11位。
   古巴奧爾金省的Paradisus R岥o de Oro Resort & Spa酒店、巴拉德羅濱海景區的Iberostar Varadero酒店和聖瑪利亞島的Meliá Buenavista Cayo Santa Mar岥a酒店,也入選加勒比地區前25個最受歡迎的全包式度假酒店。


若「互惠」 古巴同意與美國談"間諜案"  2013-12-5


(原標題)古巴重申願"在互惠的基礎上"同美國就"間諜案"進行對話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閆明):古巴政府3日重申,願意“在互惠的基礎上”同美國進行對話,討論因“危害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罪”被古巴判處15年監禁的阿蘭·格羅斯的命運。
  美國國務院本月2日發表一份聲明稱,古巴應該立即無條件地釋放被關押在監獄中的美國承包商阿蘭·格羅斯,稱“繼續關押的行為讓人極度失望”。對此,古巴外交部負責美國事務的主任何塞菲娜·比達爾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古巴政府重申,已經做好立即同美國政府建立對話的準備,來為格羅斯一案尋找解決之道。不過對話應該在互惠的基礎上進行,應該包括古巴政府對關押在美國監獄內的四名古巴反恐鬥士的人道主義關切。
  比達爾在聲明中稱,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拉蒙·拉瓦尼諾、安東尼奧·格雷羅以及費爾南多·岡薩雷斯目前正因他們沒有犯下的罪名而在美國接受長期、不公正的判決。他們的入獄使他們本人和家人都損失慘重。他們無法看著孩子成長,失去了父母和兄弟姐妹,還面臨著健康問題,他們已經與家人和祖國分離了超過15年。
  她強調,阿蘭·格羅斯將一個美國政府資助的項目引入古巴,用非商業技術建立非法和隱蔽的通信系統,目的在於破壞古巴憲法秩序,這違反了古巴法律,應該接受審判和刑罰。這些嚴重的罪行在絕大多數國家都是必須受到嚴厲的懲罰的,在美國也是如此。她強調,古巴政府理解美國對於此案的人道主義關切,阿蘭·格羅斯在獄中受到了人道的待遇。美國政府對阿蘭·格羅斯本人及其家人的遭遇負有直接的責任,因此美國應該與古巴共同討論出一個解決之道。
  古美兩國關係近兩年出現一定程度的緩和,民間交往不斷深化,但“間諜罪”依舊是擺在兩國關係回暖道路上最大的障礙。2009年12月美國國務院雇傭的承包商阿蘭·格羅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家酒店被捕,古巴司法部門認定格羅斯非法進口衛星通信設備,可能從事間諜活動。2011年,古巴法院以“危害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罪”判處格羅斯15年監禁。而早在1998年,美國就逮捕了五名古巴特工,美國法院于2001年認定五人共謀秘密監視古巴流亡團體和美軍基地,從事了間諜活動,分別判處15年至終身監禁。2011年,五人之一的雷內·岡薩雷斯被判緩刑三年而提前釋放,但其餘四人仍被關押至今。
(後援會按:有關「古巴五勇士」,請見
古巴通訊(392)台北人李筱雯向格瓦拉女兒Aleida致意聲援古巴五勇士 2012 9 月 20日 )



曼德拉逝世  古巴等美洲國家同聲哀悼2013/12/6
(原標題)北美及加勒比國家領導人對曼德拉逝世表示哀悼 2013/12/6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閆明):在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因病逝世之後,古巴、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領導人5日紛紛發聲,表達了對這位偉人的深切哀悼和緬懷。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當天就曼德拉的逝世向南非總統祖馬表達了哀悼。勞爾表示,“對於親愛的納爾遜·曼德拉同志的逝世,我代表古巴政府和人民向他的家人、非洲國民大會和南非全體人民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曼德拉為消滅種族隔離制度、建立一個新南非所懷有的堅定信念和做出的偉大貢獻將被世人銘記。我們對曼德拉懷著深深的敬意,不僅因為他為南非人民做出的貢獻,還因為他對古巴人民所表現出來的友誼。
  古巴官方網站“古巴辯論”當天刊登了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2010年7月18日曼德拉92歲生日那天寫給他的一封信。信中寫到,“名望顯赫的老朋友,看到你為了自由、正義和人類尊嚴而被世人敬仰我是多麼地高興啊!我當年雖然僅在獄中呆了不到兩年的時間,但這足以讓我理解你在獄中27年、遠離朋友和家人的時光是多麼地艱難。”信中還高度讚揚了曼德拉的道德力量和他為推翻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做出的貢獻。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5日在官方“推特”上發文稱,“我以墨西哥的名義,對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對南非人民表示深切的慰問。人類失去了一位不斷崇尚和追求和平、自由和平等的鬥士。”墨西哥內政部長奧索裏奧當天也在“推特”上發文稱,“曼德拉給世界留下了財富,那就是孜孜不倦地為人權和平等而戰鬥。願曼德拉安息。”
  哥斯大黎加總統欽奇利亞當天在“推特”上發文稱,“偉大的榮耀並不在於從不跌倒,而在於永遠矗立。曼德拉的榮耀將萬古流芳,哥斯大黎加人民尊敬他。”


南非、曼德拉與古巴



曼德拉在1995.10.6發表演說,感謝古巴在安哥拉內戰時,出兵參與對抗南非軍隊,他說:「古巴來到我們這裡,身份是醫師教師軍人與農業專家,但從來就不是殖民者....數以百計的古巴人真正是為此捐軀,投入鬥爭,這場首要說來是我們的,不是他們的鬥爭。作為南非人,我們向他們致敬。我們起誓,永遠不忘史無前例的這個無私的國際主義....
有許多人,有許多國家,包括許多強大有力的國家,再三要求我們譴責古巴鎮壓人權。
我們提醒他們,他們真健忘。
憶起當年,我們為反對種族隔離政策而戰,為對抗種族壓制而鬥,就是這些國家支持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政權...現在我們在古巴與其他進步國家的協助下,成功戰勝了那個政權。
他們現在說要作我們的朋友,膽敢要求我們抨擊讓我們得以成功戰勝的那些人。這是對人之道德倫理與原則的最大侮辱.....我要在此承諾,我們永遠不會背棄朋友,在我們鬥爭最艱難的時刻的朋友,特別是古巴。」
本期(2013/12/6) 古巴在非洲圖說13,特輯當年一幅漫畫所傳達,跌破所有人眼鏡的事實:




























古巴軍隊在1975年11月突然現身,遏止了南非部隊在安哥拉首都Luanda的進展,季辛吉祕密在安哥拉的佈署與行動,就此遭致厄運,美國官員錯愕不已。這讓美國人太難以置信,小小的加勒比海島國,居然膽敢自行發動,派遣部隊到了遙遠的安哥拉;會這樣嗎?要是能夠作此結論,指卡斯楚只不過是蘇聯代理人,是承命令於布里茲聶夫,顯然會更有道理些,也會讓美國政府更覺得滿意一些。季辛吉正是這麼說的,沒有人說得比他大聲。但實情是,哈瓦那是自主行動,甚至未在事前知會莫斯科,二十五年後,季辛吉在回憶錄中寫著,卡斯楚「大有可能是當(1975)年掌權的革命領袖人當中,最純正的一人。」(卡通作者Wright,原載於Miami News;重刊印於1975年12月7日的華盛頓郵報)  



谷歌另有典藏館,其中曼德拉退休歲月專輯中,有曼德拉與卡斯楚掀開南非共產黨領導人身上所穿印有兩人早期合影的T恤
http://www.google.com/culturalinstitute/asset-viewer/mandela-castro-and-blade-nzimande/NwExHtZoMYzWXw?exhibitId=gRk2OyB8&hl=zh-TW

相關連結:
安哥拉內戰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5%93%A5%E6%8B%89%E5%86%85%E6%88%98

古巴空軍與南非在安哥拉的作戰
http://mil.news.sina.com.cn/2003-12-24/1127173207.html

卡斯楚 昔日的「非洲英雄」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113725

0 意見:

張貼留言